測試器材: 以WAV檔轉入 Sony RH1(Hi MD片)直接輸出至 E5C

簡單前言

耳塞式耳機一向來的問題就是低頻的表現,以往測試過的耳塞式耳機中都無法找到讓我滿意的表現。 記得第一次讓我點頭的就是Shure SCL5,但因為機緣巧合之下讓我碰到的卻是E5C,而這整篇文章中也就主要敘述E5C的感想了。

初評外觀

E5C乍看之下你會以為買的人是丁丁,因為他那外觀簡直讓人以為是在夜市裡也賣不出的耳機;一般人看起來很台的半透明外殼、裡面怪異的顏色與配置、看起來以為發霉的線材,拿回家都會被媽媽說:“兒子啊!你怎麼不買好一點的耳機?”。但對於那種喜好優良表現器材,外觀又能低調的,E5C就成了他們的選擇。

重頭戲登場──聲音表現

第一首測試的就是<Lakatos – 匈牙利舞曲No.5>
一開始的提琴聲似乎有些弱,以他的拉法聲音應該會比較有力,而且高頻有點上不去的感覺。加入其他樂器時,各自所發出的聲音定位就非常好,能夠很清楚的分辨出每個樂器的演奏,就算在中後段所有樂器一起演奏時高低音的定位也非常清晰,完全不會因為Double Bass的低音掩蓋掉鋼琴與小提琴的聲音。雖然說Double Bass的低音會有些模糊,但是在耳道式耳機中這是我聽過最好的表現了!

第二首<Tacet2008專輯的第一首Mozart – KV.310 AllegroMaestoso>

感覺鋼琴的聲音會比較分離,而且殘音在延續的時候是有點像虛線般點狀的慢慢消失。但同樣E5C的強項能夠清楚聽到每個琴鍵按下的感覺與力道,在高低頻的銜接上很也順。細聽之下發現似乎只有高頻某些區段的殘音會比較出不來,在那個區段外的表現就很好,能夠感受出從平板鋼琴發出來並散發到整個空間中那微弱的回音,連這細部聲音也能夠清楚發出,在這點上我不得不讚賞E5C的表現。

第三首<蔡琴機遇紅色版XRCD – 月光小夜曲>

喜歡聽蔡琴的耳機友,請你們一定要試試Shure E5C!若ATH是大家公認的女生毒,那E5C足以讓我稱呼它為蔡琴毒。蔡琴那獨特的嗓音在E5C的修飾下顯得更加溫暖、圓潤,有如寒冬後第一股春風輕拂全身般暖到心頭的感覺。你能夠清楚聽到蔡琴每個開口的唇聲、咬字從齒間發出的氣聲、而且錄音室中迴盪的歌聲完全從一個不漏的發出來,彷彿她唱歌時的神情都能感受到。簡直就像把耳機直接接在錄音室的麥克風上,能感受到蔡琴在你面前唱歌般的感動。結尾時測音效的蟲叫聲非常清晰,蟋蟀發出的兩種不同聲音相互交替這,也都逃不出E5C的捕捉。 整首歌很順暢,很舒服的從頭聽到結束,差點都忘了目的是要寫評測。 在這方面我給E5C滿分的表現!

最後來首流行樂<One Republic – Apologize>

喜歡聽流行或搖滾樂的耳機友,你們不用擔心這隻耳機低頻的表現。背景樂中大鼓與拍手的聲音力量充足,讓我不禁思考“原來這才是一個耳道式耳機真正該有的表現嗎?”。大提琴、電子琴跟電吉他的聲音定位都非常清楚,聽到這裡我想定位應該是E5C最強項的表現吧!主唱聲音的真實感也很強,當這些全部搭配起來的時候,聽流行樂的享受度很高,因為你能好好享受整首歌的精華而不會只是被重低音蓋掉所有聲音,這點也讓我很讚賞。

總結

聽下來感覺到很讚的就是它的隔音效果跟戴上去的合耳度,只要帶好後我想並不需要什麼反向波消音系統就已經把周圍的聲音隔掉大部分了;而且它的合耳度是我帶過所有耳道式耳機中最合耳的,一般不是戴一戴溜掉,就是戴到很不舒服。 E5C無論你在工作散步或是運動都能扎實的合在耳朵上,而且享受之餘也舒服的讓你幾乎忘掉它的存在。
總的來說,我很滿意E5C的整體表現,合身舒適的配戴性、低調的外表、音場的廣闊、音樂的分離度、整體的平均度、聲音的清晰度、讓我滿意的低頻、而且它讓我真正實現了“把音樂帶著走”的要求。
喜歡耳道式的朋友,若你覺得一直換耳機又找不到喜歡的聲音,到不如試試看這隻。我想E5C的表現是不會讓你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ra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